close
和同事去聽雲門的講座,搞得自己鬱鬱寡歡。

說實話,我對雲門的作品一向興趣缺缺,可能是因為多年前看過「焚松」但不喜歡,就此封殺了對他們的胃口;但是想到團也在推作品,還是去看看人家怎麼辦活動吧!

助理藝術總監先和大家分享一些過去的故事,然後搭配作品幻燈片,簡述雲門的歷史和創作歷程;之後,由另一個主講者簡介巴哈的生平,以及和本次舞作結合可能激盪出的火花。然後主持人拿出星巴克提供的筆,請觀眾踴躍提問…第一個人說了很多很多,2/3的時間是列舉他看過哪些雲門的作品,以及他的感受和想法;第二個人說他終於看懂舞者在跳什麼了,但是又覺得更多都不懂,似乎到了見山是山、見山又不是山的境界…坐在聽眾席的我,雖然一直在玩手機的電動,但同時也很悶,以下是我的內心獨白:

1.這位男同學,你是不是認為自己長期觀賞雲門的演出,就代表你比較有藝文氣息、和他人不一樣呢?
2.正常來說,舞者和音樂家、運動員一樣,每天都要進行訓練,偶爾休息一兩天,也會以自己的方式和身體工作,就像你每天都會吃飯一樣。不然你覺得她何時會下腰、拉筋呢?難不成他們會學小叮噹,睡前才躲在櫃子裡,用自己發明的設備拉腿嗎?
3.這位先生,你認為舞者很自由,究竟是指什麼呢?是指可以去很多國家、睡過一間間旅館、邊玩邊演出嗎?還是說你覺得可以隨心所欲的運用肢體,就代表自由?那你為什麼覺得自己不自由?
4.其實表演者自己整理演出場地,並不是太叫人驚訝的事,因為沒錢的舞團和劇團,到現在還是如此(眨眼睛)。
5.拜託,各位算是前輩、也是老師級的舞者,我知道太極導引很難,我也知道你們很厲害,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再賣弄那些炫技,也許我們要的只是一種態度,自然而誠懇的那種。

以下是我獨白之後的自我檢討:
1.好了,你幹嘛一直抱怨?你以為你很了不起嗎?還是你懂得比較多?人家真正懂得都沒講話了,你擺這種姿態是怎樣?
2.你為什麼要擺出敵對和不屑的態度?你是在防禦或者害怕什麼嗎?為什麼不能融入這種氣氛裡?
3.你太預設今天的講座了,你對別人要求太高了!拜託對自己嚴格點,不要那麼愛批評別人,可以有點幽默感嗎?

整個活動最讓我開心的部份,就是散場的巴哈音樂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x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