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Closer‧Taipei」首演結束的晚上,我們去南門市場旁的金鋒吃宵夜,我忽然想起2004年的陽台劇組,那時我們也在排練或是演出後,一起圍著吃飯。此時我坐在椅子上,心想時間過得真快,距離那段幾乎使我崩潰的感情,距離JC和他爸媽的午餐,距離瑋廉的虛物練習,和下半場像是被冰淇淋勺挖掉一塊的觀眾席…好像我才看了一下別處的風景,一回頭,這些隨即散去。

星期六的早晨,我睜開眼睛,決定提早到達劇場,跟它說說話。我穿著運動服,騎著腳踏車,打開劇場的門讓風灌進來,然後播放CD,在滿是灰塵的黑膠地板上滾來滾去。我和劇場、我和我的身體,我自己。

演出結束,吉興在等我。來到門口時他正啜著思樂冰,兩個人講了講各自的近況,他說:「有演出要通知我啊!」「如果我覺得能看的話,就會通知你」「妳哪次覺得滿意了?」「沒有,所以沒找人來看」。結束談話後,我問自己到底是什麼原因,難不成那麼多次的演出,我一次都不滿意嗎?想了想,或許是因為我不是抱著「與人分享」,反而比較接近「成果驗收」的心態,是一種與觀眾對立的狀態,所以無法邀約任何人。(雖然我也擔心沒看過小劇場的朋友會被嚇跑,或是因為感覺不好而再也不進來看戲;但是,我憑什麼用自己的主觀感覺來替別人下判斷呢?)

隔了一天,我站在醫院大廳的臨時舞台上,演一個玻璃娃娃的媽媽。沒戲份的時候,我躲在旁邊的屏風裡,透過縫隙,看著觀眾的神情和眼睛;然後我盯著正在說台詞的演員,猜想他此時此刻的感受與心思。我忽然認真的對自己說,打開、再開一點,把自己放在他們面前,讓肌肉的紋理、角色的喜樂哀愁,全都得以被直視、被穿透。表演課的老師說,獨白看似是在對觀眾說話,實際上是對自己說話。那麼,我何時才能不再閃躲,無所畏懼,誠實的面對自己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x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