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風和日麗的星期天,我家上演親情倫理大悲劇。

睡夢中,我隱約聽見娘親正在罵人,等我走到客廳,才知道我哥遭殃了(原本我以為,他為了減肥而猛吞減肥藥,心想果真是蠢極了)。娘親極度憤怒,說我哥右臂上的刺青犯了她的大忌,她覺得我們這種「正統公務人員家庭」,一輩子清清白白,怎可容許如此大逆不道的行為出現。

我非常驚訝,因為這是第一次聽到娘親使用「正統公務人員家庭」,「正統」這兩個字,彷彿帶有一種榮耀或高貴的印記,就好像:我是「白人」、我的貓是「純種」的波斯、「德意志」萬歲之類的;這種說法和思維模式,似乎與我痛恨當老師、以及我媽叫我考公務員我就倒胃,有直接的關連。

接著,娘親從憤怒轉為痛哭,在她的價值觀裡,刺青與混幫派是一樣的。她非常在乎這個社會怎麼評斷、看待一個人,「警察臨檢時,看到刺青會怎麼想?」「醫生開刀時,看到刺青會怎麼想?」「開車擦撞時,對方看到刺青會怎麼想?」我承認她說的都對,她思考的層面涵蓋到社會各年齡層,但是,有這麼嚴重嗎?

可能是我頭腦太簡單,我只有兩個考量:這個圖案能不能讓我到死都喜歡?使用的針頭會不會讓我感染AIDS?我不去刺青,圖案的考量佔了很大一部份,加上怕痛(每月的生理痛已經夠了),又不知該刺在哪裡(腰會變胖、手臂不夠性感、腳踝太粗、背後會卡到骨頭)…光想這些就讓我煩都煩死了。

於是我問娘親,刺青跟衝浪,哪個比較危險?她睜大眼睛告訴我,衝浪是一種運動;我睜大眼睛告訴她,衝浪是和大海搏命,一個浪捲過來,命就沒了,妳覺得刺青真有那麼危險嗎?然後劇情急轉直下,娘親要我閃邊涼快去,因為「妳應該安慰我,不是一直忤逆我」,她還問我何時才能聰明點,可不可以不要那麼笨?我聽了一個火,因為我的確很笨,去攪這趟渾水,但是被自己的娘親這樣直接講,心情還是「蓋沒送」,於是我回房對自己說:「才不要被『媽媽的這個角色』氣到,想得美,哼」,然後我坐回飯桌,繼續吃午餐。

接下來,我穿著短褲T恤出門約會去;等我十點半回到家,看到娘親哭腫的雙眼、我哥的衰樣、我爸認真開導、我妹察言觀色而我真的怒到,就忍不住想大笑,人生真是荒謬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ix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